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電飯鍋洗衣機電冰箱等家電防火措施

家用電器種類繁多,但從其工作原理來看,大致可分為電熱式(如電熱爐、電烤箱、熱水器、電飯鍋等)和非電熱式(如收音機、電視機、錄影機、答錄機、電冰箱、洗衣機、空調機等)兩大類。下邊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各種家用電器的防火措施。

  吸塵器的防火措施

  電源插座要有足夠的容量,不宜與其他用電功率較大的家用電器如電熨斗、電取暖器等同時使用,以免電氣線路超載發熱。

  使用時間不宜過長,如手摸桶身塑膠外殼明顯發熱,應停止一段時間後再繼續使用,以防止電動機因過熱而燒毀。

  不應在潮濕場所使用吸塵器,以免電機受潮發生短路起火。

  每次使用後要隨即清理過濾袋(器)上的積塵,防止進風嘴和排氣出口被較大的物體阻塞,引起功率降低和電動機過熱發生火災。

  不要把火柴、壁爐灰塵、煙蒂等冒煙的東西吸入吸塵器、也不要用吸塵器去吸煙灰缸和廢紙簍內的雜物,以免發生火災。

  嚴禁在易燃易爆的危險場所使用吸塵器。也不要在剛使用過易燃液體或噴塗過油漆的房間艙室內使用吸塵器,以免引起火災爆炸事故。

  在吸塵器使用中,發現電動機冒煙時,切莫驚惶,應立即拔去電源線,拆下進風嘴的軟管,將吸塵器移到過道、陽臺等周圍沒有可燃物的部位即可;如電動機已經起火並燒著機身塑膠外殼,可用棉被、毯子等將吸塵器蓋上,以隔絕空氣,窒息滅火。有各類手提滅火器的,在已經斷電的情況下均可撲救。

  吸塵器每次使用完畢,一定要將電源線從插座上拔下、收藏好,以防兒童玩弄肇成事故。

  洗衣機的防火措施

  不要將剛使用汽油等易燃液體擦洗過的衣服,立即放入洗衣機去洗。而是應該先拿到空氣流動的室外去吹幹,待衣服纖維中所吸收的易燃液體揮發殆盡後,再用洗衣機洗滌。此外,若洗衣機一次投入衣物過多,或波輪被繩、帶髮卡等小物件卡住,都會使電機負苛過大,甚至停止轉動,進而導致線熱,發生短路而起火,使用時也應注意。

  空調器的防火措施

  儘量使窗簾等避開空調器,或採用阻燃型織品的窗簾。根據以往的教訓,窗簾是窗式空調器火災蔓延的主要媒介。

  用電熱型空調器制熱,關機時須牢記切斷電熱部分的電源,需冷卻的,應堅持冷卻2分鐘。

  不要短時間內連續切斷、接通空調器的電源。當停電或拔掉電源插頭後,一定要將選擇開關置於"停"位置,等接通電源後,重新按啟動步驟操作。

  一般家用空調器的耗電功率為1-3千瓦,其電源線路的安裝和連接必須符合額定電流不低於5-15安培的要求,並設有單獨的超載保護裝置。

  電熨斗的防火措施

  通電使用電熨斗時操作人員不要輕易離開。

  在熨燙衣物的間歇,要把電熨斗堅立放置或放置在專用的電熨斗架上,切不可放在易燃的物品上,也不要把電熨斗放在下麵有可燃物質的鐵板或磚頭上。

  不隨意亂放剛斷電的電熨斗,要待它完全冷卻後再收存起來。大量使用電熨斗的行業如服裝行業等,應有專人統一管理。下班後應先切斷電源,等待冷卻後再收存在不燃材料製成的專用工具箱內。

  使用普通型電熨斗時切勿長時間通電,以防電熨斗過熱,燙壞衣物、引起燃燒。不同織物有不同的熨燙溫度,而且差別甚大。因而熨燙各類織物時宜選用調溫型電熨斗。但須注意,當調溫型電熨斗的恒溫器失靈後要及時維修,否則溫度無法控制,容易引起火災。

  不要使電熨斗的電源插口受潮並保證插頭與插座接觸緊密。

  電熨斗供電線路導線的截面不能太小,絕對不能與家用電器同用一個插座,也不要與其他耗電功率大的家用電器如電飯鍋、洗衣機等同時使用,以防線路超載引起火災。

  電熱毯的防火措施

  不買粗製濫造、無安全措施、未經檢查合格的產品,以防止因品質低劣,特別是接頭連接不當而肇成事故。

  電熱毯第一次使用或長期擱置後再使用,應在有人監視的情況下先通電1小時左右,檢查是否安全。

  使用前應仔細閱讀說明書,特別要注意使用電壓,千萬不要把36伏的低壓電熱毯接到220伏的電壓線口上。進口電熱毯也有100伏或者110伏的,使用時不可疏忽大意。

  折疊電熱毯不要固定位置。不要在沙發上、席夢思上和鋼絲床上使用直線型電熱線電熱毯,這種電熱毯只宜在木板床上使用。

  使用電熱毯時要注意防潮,特別要防止小孩或病人尿床。

  避免電熱毯與人體接觸,不能在電熱毯上只鋪一層床單,以防人體的揉搓,使電熱毯堆集打褶,導致局部過熱或電線損壞,發生事故。

  電熱毯髒了,只能用刷子刷洗,不能用手揉搓,以防電熱線折斷。

  電熱毯不用時一定要切斷電源。

  更換保險絲時,要選用與電熱毯相匹配的規格。

  電熱杯、電水壺的防火措施

  用戶用完電熱杯、電水壺後務必切斷電源。

  切不可將電熱杯的電源插頭長期放在電源插座上,靠與插頭串聯的開關來控制。因為這樣做容易產生錯覺,往往把開誤認為是關,把關誤認為是開。

  不要把電熱杯長期固定放在木桌一個位置上使用。電水壺一定要放置在不燃的基座上使用,周圍不得有其他可燃物。

  清洗電熱杯要小心,不要使水流入電熱杯的電氣部分。

  電飯鍋的防火措施

  用電飯鍋做湯時,不要忘記及時切斷電源。

  電熱盤和內鍋表面不可沾有飯粒等雜物以保證兩者緊密接觸。

  避免碰撞內鍋,內鍋若變形嚴重,要立即更換。

  使用時內鍋要放得正,放下後來回轉動一下以保證電熱盤接觸緊密。

  不要用普通鋁鍋代替內鍋。

  電飯鍋的外殼、電熱盤和開關等切忌用水清洗。

  不要違章拉電源為電飯鍋供電。電飯鍋耗電功率較大,小的300-500瓦,大的上千瓦,線路中若有接觸鬆動,容易引起火災。

  電吹風的防火措施

  使用通電的電吹風,人不能離開,更不能隨便擱置在臺凳、沙發、床墊等可燃物上。

  要養成使用完畢,一定要將電源線從電源插座上拔下的習慣,特別是遇到臨時停電或電吹風出現故障時,更應如此。

  通電的電熱絲列入明火管理範圍。嚴禁在禁火場所尤其是易燃火災危險場所使用電吹風。

  電冰箱的防火措施

  啟用新買來的電冰箱時,一定要抽掉電冰箱下麵的包裝材料如發泡塑膠、紙板等。

  保證電冰箱後部乾燥通風。切勿在電冰箱後面塞放可燃物。

  防止電冰箱的電源線與壓縮機、冷凝器接觸。

  不要在電冰箱內儲存乙醚等低沸點化學危險物品。如要放,一定要把溫度控制器改裝到外面。

  電源線插頭與插座間連接要緊密,接地線的安裝要符合要求,切勿將接地線接在煤氣管道上。

  不要用水沖洗電冰箱,防止溫控電氣開關進水受潮。

  電冰箱工作時,不要連續地切斷和接通電源。電冰箱斷電後,至少要過5分鐘才可重新啟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