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不讓貓咪到處亂抓

假如你有飼養貓咪,你家中的沙發、地毯等必試過被貓咪抓花。究竟為什麼貓咪總是喜歡抓東西。

  原來抓東西是貓的本能,有些貓像犬一樣會在對像上撒尿,利用氣味劃分自己地盤,有些野生貓則會在樹幹或木柱上留下爪痕來劃分地盤。
另外,也有研究指出"磨爪"是貓伸展身體和手腳的動作,或趾甲太長。由於磨爪是貓的本能,因此你是很難制止,但你可以提供特定的磨爪地方給它,避免家俱的損毀,和盡量定期修甲,避免趾甲過長。

  市面上有許多磨爪柱和磨爪板是特為貓咪而設。磨爪柱和磨爪板的款式有很多,如平放式、豎立式。當選擇時你要先考慮你貓咪的磨爪行為,好像它愛在平放地方磨爪,你應選擇平放的磨爪板。若它喜歡攀爬,你可選擇豎立的磨爪柱,但要選穩固、不易倒下。

  選擇磨爪柱或板時要按貓的身體大小來作標準,體形較大的貓要選較大的柱。質料方面,一般貓咪喜歡質料疏鬆的布料,因為織得太密的布料容易勾起貓咪的爪,所以你更換布面的次數不用太頻密,以免令貓咪失去興趣。另外你可加配玩具、薄荷味的噴劑或檸檬香精,引起貓咪對磨爪柱或板的興趣。

  大多數貓咪愛在睡醒時磨爪,故磨爪的地方最好設在貓咪就寑的附近地方。當發現貓咪想磨爪時便即抱它到正確地方,若它做錯用它不喜歡的聲調說"不行"或向它灑少許水,盡量令它養成良好習慣。要記著磨爪是貓的本能,我們不是制止它們,而是改變它們磨爪的地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