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庭面對壓力時常見的溝通模式

不良的模式: 

  1.討好型:試圖遠離對自己產生壓力的人或減輕自己因某些人所帶來的壓力。 
  言語——同意:"這都是我的錯" ,"我想要讓你高興" 
  情感——祈求:"我很渺小","我很無助" ,懇求的表情與聲音,軟弱的身體姿勢。 
  行為——舉動:過分的和善,道歉,請求寬恕、諒解,哀求與乞憐,讓步。 
  內心感受——"我一無是處" "我覺得自己毫無價值"。 
  心理反應——神經質、抑鬱、自殺傾向。 
  軀體反應——消化道不適、胃疾、噁心嘔吐。糖尿病,偏頭痛,便秘等。 

  2.指責型:試圖表明不是自己的過錯,讓自己遠離壓力的威脅。 
  言語——不同意:"你永遠做不好任何事情" "你到底怎麼搞的?" "都是你的錯。" 
  情感——指責:"在這裡我是權威。" 身體姿勢:很有權力的樣子,僵直。 
  行為——攻擊:獨裁、批評、吹毛求疵。 
  內心感受——隔絕:"我很孤單和失敗"。 
  心理反應——報復、捉弄、欺侮。 
  軀體反應——肌肉緊張、背部酸痛。循環系統障礙、高血壓、關節炎、便秘、氣喘等等。 

  3.超理智型:逃避現實的任何感受,也迴避因壓力所產生的困擾和痛苦。 
  語言——極端客觀: 使用抽像字眼及冗長的解釋, "什麼事都與學術有關" "我只關心事情合不合乎規定或正不正確" "人一定要有理智"。 
  情緒——頑固、疏離:"不論代價,人一定要保持冷靜、沉著、決不慌亂。" 身體姿勢僵硬。表情很優越(若有表情的話)。 
  行為——威權十足:頑固、不願變更、舉止合理化、操作固執刻板。 
  內心感受——"我感到空虛與隔絕。" "我不能露出任何感覺。" 
  心理反應——強迫心理,社會性病態、社交退縮、故步自封。 
  軀體反應——內分泌疾病,癌症、血液病、心臟病、胸背痛。 

  4.打岔型:讓別人在與自己的交往時分散注意力,也減輕自己對壓力的關注,想讓壓力因素與自己保持距離。 
  言語——漫無主題:毫無道理,抓不到重點,隨心所欲,隨口表示,東拉西扯:"我自己也搞不清"。 
  情緒——波動混亂,滿不在乎,"我心不在焉。"身體姿勢特徵是不停地在動。 
  行為——轉移注意力:不恰當的舉動、多動、忙碌、插嘴、打擾。 
  內心感受——"沒有人當真在意。" "這裡根本沒有我說話的地方。" 失去平衡,以打斷別人的談話來獲得大家的注意。 
  心理反應——不適當、不合情理、心態混亂。 
  軀體反應——神經系統症狀、胃疾、眩暈、噁心、糖尿病、偏頭痛、便秘。 

  良好的模式: 

  一致型:認可壓力的存在,正視自己處於壓力之中,承擔起自己在壓力中的責任,為有效地應對壓力而作出努力。 
  言語——尊重現實、尊重自己、尊重別人。 
  情緒——穩定、樂觀、開朗、自信 
  行為——接納壓力和困難、應對投入、顧全大局、樂於助人。 
  內心感受——雖有時惶恐,但仍充滿勇氣和信心,有堅強的毅力,當時和事後心靈充滿了坦然和安穩。 
  心理反應——合情合理、、心平氣和、泰然處之。 
  軀體反應——全身放鬆、精神抖擻、健康、充滿活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