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致胎兒成畸的幾大因素

1、射線和輻射

  有的准父母焦慮地詢問,他們在孕前曾經接受過X射線,有的甚至是已經知道懷孕了,但因單位例行身體檢查而接受了X光照射。X射線對人體的傷害是公認的,不用說胎兒,就是成人也會被殺傷細胞。

  X射線不但可造成胎兒畸形、流產、死胎等,還可增加小兒10年後血癌的發生率。即使是在孕前3個月接受X光照射,也仍可對胎兒造成影響。為此,結婚後就應注意避免X光照射。

  電腦,電視更是人們日常不可缺少的先進工具。電腦或電視顯示屏輻射對胎兒到底會造成多大的影響?就目前所查閱的資料看,尚沒有醫學專業界的權威人士所做的定論,尚缺乏大規模的人群對照研究。

  從理論上講,顯示屏的輻射量對人體是安全的。但對精子、卵子,受精卵、胚胎、胎兒是否安全?為了優生,建議還是提前做好準備,在孕3個月前減少在顯示屏前的淨工作時間。每日最好在2-4小時之內。盡量保持與顯示屏距離在70厘米以外。

  2、藥物

  國外曾經有過報道,孕婦在孕期服用過藥物的占70-80%,在新生兒出生缺陷中,可能有2-3%是由於藥物引起的,還有一半以上原因不明的出生缺陷兒中,可能與藥物和疾病的相互作用有關。服用對胎兒有害藥物大多數是在不知道懷孕時服用的,特別是孕初期的妊娠反應當做疾病對待,無意中服用很多藥物,當知道懷孕時,又憂心忡忡,當尋求醫生的幫助時也往往得不到滿意的答覆。

  因為,什麼都不是百分之百的,絕對肯定的答覆很少。解決的辦法就是結婚後首先想到是否懷孕了,永遠把這放在第一位,慎重用藥。另外,有些准父母有些矯枉過正了,在什麼情況下都不吃藥。

  曾經有位孕婦,就診時已經是很嚴重的腎盂腎炎了,在家挺了一周,體溫達39攝氏度,腎周膿腫。藥物對胎兒的影響是要考慮,但疾病本身對胎兒的影響更應考慮。在這個問題上應客觀的對待,權衡利弊。有病不要自行吃藥,要及時看醫生。

  3、遺傳疾病

  如血友病,女方攜帶基因者應干預胎兒性別,因為,血友病是母親攜帶致病基因,男孩可能患病,若父親是血友病患者,則女兒可能是致病基因攜帶者,所以,父親是血友病患者時,應生育男孩。母親是血友病致病基因攜帶者,則應生女孩。還有一些染色體異常遺傳疾病就不一一列舉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