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嘗試「第一次」

「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是最勇敢的」,這是一句流傳很廣、使用頻率頗高的大實話。其實,生活中的「第一個」、「第一次」的「機遇和挑戰」真是太多太多,誰都可能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受人尊重的人。但在家庭教育中,更為可敬、值得稱道的是:當父親的要有意識地引領著孩子嘗試生活中無數個「第一次」,把孩子鍛煉成為一個有健康人格和個性的人。
  著名社會學家鄧偉志先生,也是一位出色的兒童教育家,打女兒小時候起,他就領著女兒邁過一道道「第一次」的坎,跨過一個個「第一次」的溝,植下了一個個終身受用的社會化「基因」。女兒很小的時候,鄧先生在街上碰到一位玩蛇的,這是一條不會咬人的蛇,他就讓女兒用手摸一摸,膽子大一點。女兒讀小學時,鄧先生嘗試著讓女兒一個人去外婆家,妻子不放心,他就在妻子不在家的時候讓女兒去,算好時間幾點去,再幾點回來,在媽媽回家之前回來……後來,有一次被妻子「抓」到了,當鄧先生「承認」時,女兒早已熟門熟路了。以後,鄧先生帶著女兒「第一次」坐火車、乘飛機,「第一次」去探索女兒崇拜的作家,尤其是帶她「第一次」去見一位百歲老人,這位老人104歲,會講英語,女兒佩服得不得了,從此,老人的慈祥目光和希望成為女兒進步的源源動力。
  帶孩子嘗試「第一次」,也許是做父親的重要職責。帶孩子「第一次」下水、爬山、打球、看馬戲;帶孩子「第一次」走夜路、步行遠足、義務植樹、領養野生動物;帶孩子「第一次」去市圖書館、市博物館、市美術館;帶孩子「第一次」參加社區義務勞動、慰問孤老,上舞台演出,「智力大衝浪」……通過一次次「第一次」體驗和實踐,傳輸「男人的精神」,不失為明智的「為父之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