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吉娃娃犬種史

關於托爾特克人的歷史我們知道的很少,在公元9世紀他們已經在現在的墨西哥存在了,在長達幾個世紀裡,他們養了一種叫「Techichi」的小犬。這種犬很小,有著結實的骨骼,被毛很長,最大的特點是不會叫。

    Techich在中美洲土生土長,是現在在美國非常受歡迎的吉娃娃犬的祖先。證明Techichi是托爾特克人培育的證據是一些刻在石頭上的畫,這些石頭是在休兆西高(Huejotzingo)的修道院發現的,修道院位於從墨西哥城到帕博拉(Puebla)的高速公路上。這個修道院是聖芳濟修會的修士們在1530年修建的,所用的材料來自於托爾特克人修建的金字塔。石刻上的犬與今天的奇娃娃非常相似。同時發現的還有金字塔的遺跡和一些Techichi存在於遙遠的尤卡塔州的證據。

    托爾特克文明的中心在土拉,離現在的墨西哥城很近,在那裡發現了這個古老民族的大量遺跡。關於吉娃娃犬起源的推測也由此產生。1850年,在靠近Casas Grandes的古老廢墟中發現了這種犬的遺跡,這些廢墟據說是蒙犬祖瑪(Montezuma)皇帝一世的宮殿。

    一位墨西哥學者,K.de布林德,花費幾年的時間騎馬穿越墨西哥,他認為吉娃娃犬是Techichi和一種小型無毛犬雜交的後代。這種小犬從亞洲穿越現在的白令海峽到阿拉斯加,與在中國發現的一種無毛小犬很相似,吉娃娃犬的身材比Techichi小正是由於有這種小犬的血統。

    吉娃娃犬是富人們寵愛的對象,藍色的吉娃娃犬被視為神聖的犬。但普通人卻認為這種犬毫無用處,甚至還有傳說有人吃這種犬。

    1519 ~ 1520年,墨西哥發生巨變,阿茲特克人的文明和財富所剩無幾。蒙太祖瑪皇族的財產也沒有了,他的犬也因此消失了幾個世紀。

    關於吉娃娃犬祖先的傳說很多。它被描述成一種廣受歡迎的寵物,在古老的托爾特克人和阿茲特克人的部落,這種犬還有宗教意義。建築學家在墨西哥和美國的一些墓穴中發現這種犬的遺跡。

    這種現象與阿茲特克人賦予這種犬宗教意義有關,吉娃娃犬被認為可以帶領人的靈魂穿過陰間。在祭奠儀式上,犬與人的身體一起焚燒,據說這樣人的罪過就可以轉移到犬身上,神對有罪人的憤怒也轉移到了犬身上。

    現代的吉娃娃犬與其祖先有很大不同。它有各種各樣的顏色,從雪白到純黑。墨西哥人喜歡有棕褐色斑塊的黑色和有黑白斑點的吉娃娃犬,美國人則偏愛純色的吉娃娃犬。

    吉娃娃犬十分排外,不喜歡其他品種的犬。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