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孔雀魚的日本型飼養法

日本型飼養法  

與台灣,東南亞、歐洲、美國、蘇聯等國相比,孔雀魚歷史尚淺的日本為何能做出現在這種表現的孔雀魚呢?主因是在日本型飼育法。日本型飼養法並不是特別需要大手筆設備的飼養法。各位也知道日本原來就沒有熱帶魚(觀賞魚)存在。有的只是生長在山間的「鯉魚」、「金魚」等「溪流魚」。日本以往的熱帶魚飼養法,重點是放在如何讓高價進口魚能繼續生存下去,所以,對台灣的愛好家來說,日本人是用接近異常仔細與謹慎的方式在飼養熱帶魚。也就是這種謹慎與小心產生了日本國產孔雀魚!

那麼,飼養孔雀魚具體上需要何種設備呢?以下一一做介紹:  

魚缸過濾器具(水質調理劑)=飼養水保溫器具飼料(活餌、人工飼料)  

健康的孔雀魚  

1. 魚缸  

飼養孔雀魚正確的方法是,一個系統最少使用3個以上的魚缸。  

    飼養兼產卵用魚缸      1個  

    公母魚分別飼養用缸    2個  

以台灣國內一般的居住情況(與日本同)來說,水量在12公升~18公升大小的小型魚缸較合適。超過40公升的中型缸,保養的週期或方法就和小型缸不同,必須選擇換水飼育法。一般來說,40公升以上水量的魚缸,魚只生病及體質崩壞的比率較小型缸來得高。  

從AF JAPAN GP-FM的實際經驗來看,最適當的魚缸使用法如下:  

    交配用缸(容納3pr)     18公升左右  

    產卵(稚魚)用缸         12公升左右  

剛出生到30天大的稚魚飼養缸(12公升左右的魚缸)容納60只左右  

30天到75天大的幼魚飼養缸 (18公升左右的魚缸)公母魚分開,各16只左右  

75天以上的成魚飼養缸 (18公升左右的魚缸)公母魚分開,各10只左右  

75天以上的成魚飼養缸 (36公升左右的魚缸)公母魚分開,各20只左右      

種親候選魚的飼養兼交配缸 18公升左右  

種親以外的成魚飼養用缸 36公升~90公升左右  

使用水量超過50公升的魚缸來飼養幼魚,對一般的愛好家而言,優缺點參半。保養這種尺寸的魚缸,相當耗時間,所以多半是以換水保養法為主。一般人認為水量多的魚缸水質較穩定,基本上這是無庸置疑的,但對於台灣孔雀魚這種精緻魚而言並不適合。孔雀魚專賣店,多數的時間都在觀察魚缸,只要孔雀魚稍有狀況就能迅速的採取因應措施。這種魚缸雖然能飼養大量的魚,但是稍一不慎,便很容易引起傳染病等問題,並不大適合推薦給一般的愛好家。  

魚缸並不是大就是好。不同用途選用不同的尺寸是最簡單的飼養孔雀魚法。特別是飼養種親時,最好養在各位最容易維持的魚缸中。  

綜合上述,筆者認為18公升的魚缸最容易使用,也是最易保養的,所以這種尺寸的魚缸在日本也最被愛好家普遍使用的。  

2. 過濾器具(水質調理劑)=飼養水  

過濾器就是製造、維持飼養水的物品。因此要說不同的過濾方式將會決定不同的水質是不為過的。  

   過濾方式大致可分為以下四種:  
(1)底面過濾板加底砂的過濾法  

(2)單用海綿的過濾法  

(3)海綿與底砂共享的過濾法  

(4)上部過濾法  

    台灣的愛好家好像用(2)、(3)方法的人較多。方法(2)的優點是餵食人工飼料或絲蚯蚓時,殘留物較易清理,換水也比較容易,而且,如果魚缸設在必須考慮重量的地點時也較有利。缺點就是水質容易急速變化,而且很難做任何造景來突顯孔雀魚的美。  

孔雀魚觀賞用缸中如果使用新的海綿過濾器時,必須先確認該商品的製造方法,因為海棉過濾器使用的原料或溶劑經常會溶解在水中。這是因為在製造過程中溶劑的量與海綿的成型度是成正比的,而且溶劑能增加商品的長期安定性。但是,溶劑對魚只卻是最有害的科學物質。如果把溶劑的量減低,有害物質雖不至於對魚只造成致命傷害,但是卻會使海綿的長期安定性減低。  

海綿過濾器的製造法,大致可分為二種方式,即「溶劑法」與「發泡法」。在日本製造販賣的海棉過濾器現在全都是採用發泡方式,可以說幾乎是無害的商品。  

使用溶濟法的商品愈臭表示該海綿的安定度愈高。但是在剛使用這種臭氣強的海綿時,必須把海綿放在缸中最少養水四天後,把水全部倒掉再加入新水使用,據筆者的實驗,約3天~5天,海綿大部分的溶劑釋放出來後,就可安心使用了。  

(1)的過濾法是以豐年蝦為主食的餵養法中,最好的過濾法。從促進孔雀魚成長或過濾效能等方面來衡量的話,使用底砂的過濾方法是最有效的,而且也是最容易做造景來增加孔雀魚的觀賞價值,此外,底面過濾板不拿起來也能清洗底砂,是合適且最經濟的過濾系統。缺點就是在餵食絲蚯蚓及微粒子綜合乾燥堡飼料時,必須特別小心,還有它也是(1)、(2)、(3)中最具重量的系統。  

    方法(3)基本上跟(1)的效用差不多,但是缺點就是大量餵食豐年蝦時,海綿的部分會殘留豐年蝦的屍體,造成海綿過濾功能的障礙,所以最好定期做完全清洗。  

方法(4)換水的保養方式雖然較簡單,但水量、過濾功能與魚只的飼養數目這三者很難取得平衡點,必須注意水質的急速變化。  
3. 保溫器具  

台灣的氣候四季溫暖,除了寒流來時需注意外,其餘的季節都沒有必要特別加溫,所以只要使用一般型的加溫器就可以。因為各地飼養條件的不同,使得孔雀魚的習慣溫度也有所差異,但大致說來,孔雀魚能耐溫的範圍約在20℃~32℃之間,最合適的溫度應該在25℃~26℃左右。  

4. 飼料(活餌、人工飼料)  

孔雀魚的飼料可以分成二種  

(1) 活餌:豐年蝦、絲蚯蚓、水蚤  

(2) 人工飼料:薄片型、微粒子綜合乾燥漢堡飼料  

a.豐年蝦就是無節幼蟲,加拿大的高濃度硫酸鹽湖,加州的炭酸鹽湖、猶它洲的石灰湖等,都有豐年蝦棲息,台灣或日本主要都是進口北米猶它州鹽湖所產的豐年蝦。在孔雀的飼料中最均衡及最易消化吸收的首推豐年蝦。  

b.絲蚯蚓、水蚤的營養價值雖然不比豐年蝦低,但是有帶菌之慮。特別是絲蚯蚓雖然有促進孔雀魚體格發育的效果,但同樣的也是疾病發生率最高的活體飼料。這是因為絲蚯蚓生長在營養度極高的排水溝中,同時也是病菌的帶原者。所以吃絲蚯蚓的孔雀魚,恐怕也會變成帶菌的孔雀魚。同樣是餵食絲蚯蚓的孔雀魚混養在一起,可能症狀不是很明顯,但是把單餵食豐年蝦及人工飼料的孔雀魚放進去一起養的話,後者的孔雀魚發病的機率很高。所以對餵食孔雀魚的愛好家而言,「甲基藍」或「黃藥」等治療感染症的藥品就成為必需品了。  

c.薄片一般是乾燥的各種蔬菜添加烏賊粉或蝦粉製成,是比較以天然素材為原料的商品,因此可以說是含有某種程度的營養素,安定性最高的飼料。  

d.所謂的微粒子綜合乾燥漢堡飼料,不含薄片中的蔬菜類,而改用各種穀類,添加烏賊粉、蝦粉,再加上針對孔雀魚所需的各種營養,調製而作。而且一般微粒子綜合乾燥漢堡飼料所使用的原料、添加物(含微量營養素)幾乎都是採用經過相關的政府機關許可的原料。食用魚與孔雀魚在飼料的開發上有決定性的差異。  

隨意地持續餵食孔雀魚水產用復合飼料的話,該批孔雀魚或下一代的幼魚較有可能發生畸型,這是因為水產用復合飼料的要求是能讓魚只快速成長(包含魚的口感)。而且,一般人工孵化場使用的親魚幾乎都是野生種,所以不必考慮食用魚的卵或下一代的問題。相較之下,飼育孔雀魚的樂趣,是從餵食人工飼料的個體取得下一代繼續繁殖。所以開發「孔雀魚微粒子綜合乾燥漢堡飼料」必須具備高度的技術與長期的飼養經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