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地震火災的預防

·加強對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

  生產、使用和貯存易燃易爆物品的工廠、倉庫,應該與居民區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為防止地震時發生火災,凡性質互相牴觸的易燃易爆物品,都要分別貯存。放在架子上的易燃易爆物品,應將容器和架子固定,以防震時傾倒。凡遇到震動、撞擊、摩擦就會起火的易燃物品,應當單獨處理,放在穩固的容器內,用沙子圍護起來,放到安全的地方。

  對貯存大量易燃液體的貯罐,應當採取加固措施,防止震倒、震裂、傾斜。地上油罐,不要設在太高的地方,也不要設在沿近河岸的地方,要在油罐附近築砌護堤,以防油罐震裂後,石油溢出引起大面積火災。

  對煤氣站、液化石油氣站、加油站,要加強檢修,發現跑、冒、滴、漏以及支架不牢等情形,要及時採取加固和封閉措施。

  接到地震預報後,應及時將易燃氣體鋼瓶運到安全地點,來不及運走的要臥放,並要採取防震措施。

  ·加強對火源的控制

  平時養成習慣,不要在火爐附近存放易燃物品。夜間封火的生活用火爐,最好坐上一鍋水,在接到地震預報後,要盡快把火熄滅,使用煤氣或液化石油氣灶具的要立即關閉閥門。凡有特殊要求,震時不能停火的生產用爐,要有抗震措施,確保震時不發生火災。

  防震棚尤應注意防火。不要隨便吸煙、亂扔煙頭,盡量不用油燈、蠟燭照明,需用時,得放在盛有沙土的盆內或桶內。

  ·加強對電氣設備的檢修

  電桿桿基要牢固、夯實,拉線埋深一些,嚴防震時倒桿,高壓線下、變壓器下不要支搭防震棚,不要堆放易燃物品,大型的浸油式變壓器最好不架在柱上,設在室內的浸油式變壓器應設置事故油池,萬一地震時變壓器被砸毀,保證流出的油安全洩入油池,不致隨處燃燒,造成嚴重後果。

  在接到地震預報時,要及時將電氣開關的電源切斷,尤其是電爐、電熨斗、電烙鐵等電熱工具一定要及時拔下插銷,切不可慌張離去。凡震時不能切斷的電源,確保震時不致發生火災。

  ·做好滅火準備工作

  要根據具體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滅火方案,要盡量多的準備一些滅火工具,如水缸、水桶、鐵鍬、沙土等,要注意天然水源(如水井、水池、湖、泉、河)的保護和利用,地震時,萬一人工水源遭到破壞,這些簡易滅火工具和天然水源,對於撲滅火災是十分重要的。

  支搭防震棚要考慮到滅火的需要,不要覆蓋住消防水源(如消火拴等),不要擋住消防車通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