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病房裡的感動

晚上9時,醫院外科3號病房裡新來了一位小病人。小病人是個四五歲的女孩。女孩的脛骨、腓骨骨折,在當地做了簡單的固定包紮後被連夜送到了市醫院,留下來陪著她的是她的母親。
  大概因為是夜裡,醫院又沒有空床,孩子就躺在擔架上放在病房冰冷的地板上。孩子的小臉煞白,那位母親一直用自己的大手握著孩子的小手,跪在孩子的身邊,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盯著孩子的臉。
  「媽媽,給我包紮的叔叔說過幾天就好了,是不是?」
  「是!」母親的臉上竟然掛著慈愛的笑,好像很輕鬆的樣子。
  「媽媽,那要過幾天?」孩子的聲音很小。
  「用不了幾天,孩子。」
  孩子沒有說話,閉上眼睛,眼淚流了出來。
  過了一會兒,孩子說:「媽媽,我疼!」
  母親彎下身子,把自己的臉貼在孩子的小臉上,用自己的臉擦乾孩子的淚水。當她抬起頭的時候臉上依然掛著那種輕鬆的慈愛的笑:「媽媽給你講故事好嗎?」孩子點點頭,淚還是不停地流下來。
  母親講的故事很簡單:大森林裡的動物們都來給大象過生日。它們各自都送給大象珍貴的禮物,只有貧窮的小羊羞怯地講了一個笑話給大象,大象卻說,小山羊給大家帶來了歡樂,他的禮物是最值得珍惜的。
  不知道母親為什麼選了這樣一個故事。孩子的眼睛亮起來,她一邊用手抹眼淚,一邊用快活的聲音說:「媽媽,它們有蛋糕嗎?我過生日的時候你是不是也給我買最大的蛋糕?」
  「當然要買蛋糕,等你好了,出院的時候我們就一起去買蛋糕。」母親的聲音那樣輕快,孩子也笑了。
  「媽媽,再講一遍。」於是母親就一遍一遍地講下去,她的手一直握著孩子的小手,臉上掛著輕鬆的慈愛的笑。
  女孩終於忍不住了,眼淚再次流下來:「媽媽,我很疼!」並輕聲哼起來。母親一邊給孩子擦眼淚一邊問:「你想大聲哭嗎?」孩子點點頭。病房卻是出奇的安靜,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睡了。那時已經是夜裡11點多了。
  「讓媽媽陪你一起疼好嗎?」孩子點點頭又搖搖頭。母親把自己的手放在女孩的唇邊說:「疼,你就咬媽媽的手。」孩子咬住了媽媽的手,可是眼淚還是不停地流。
  後來孩子終於閉上眼睛睡著了,臉上還掛著淚水,母親這時卻是淚流滿面。
  凌晨3點的時候,孩子就從夢中疼醒,她叫了一聲「媽媽」就輕輕地抽泣起來。母親忽然沒了語言,她不知所措了,嘴裡只是輕輕地叫著:「我的孩子!」
  「孩子要哭,你就讓她大聲哭吧。」一個聲音在房間裡響起。「孩子你哭吧。」房間裡的人一齊說。他們竟是醒著的。
  母親看著孩子的臉,說:「想哭就哭吧,好孩子。」
  「媽媽,叔叔、阿姨不睡了嗎?」孩子哽咽著問,眼淚浸濕了她的頭髮。她的小臉像個天使。
  屋子裡能走動的人都來到了孩子的跟前,一名四十歲左右的婦女拿起一個橘子,一邊剝皮一邊說:「吃個橘子吧,小寶貝,吃了橘子,你就不疼了。」說著眼淚滾落在孩子的臉上。孩子吃驚地看著她,然後伸出自己的小手去擦阿姨臉上的淚,那女人更止不住地哭泣起來:「我從來沒看到過這麼懂事的孩子……」
  那一夜,大家都沒有再睡,大家都被感動著,被那孩子感動著,被孩子的母親感動著。有一個稱職的母親才會有這樣優秀的孩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