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冬季室溫多少度最有益於健康

寒冬已悄然而至,冬季供暖又成了大家的關注熱點。你知道嗎商場、寫字樓等場所溫度將控制在18℃,賓館和飯店溫度將控制在20℃-22℃,居民家中溫度不低於16℃。「溫暖如春」是冬季室內供暖溫度的基本標準。

  室溫太低不利於健康

  能不能度過一個舒適的冬天,室內溫度的確是一個關鍵指標。當室內溫度低於12℃時,室內可居住性較差並有損健康,80%坐著的人感到寒冷,不能堅持久坐,活動著的人也有20%以上感到寒冷。老年人、兒童或患有感冒、肺炎等疾病的患者在較低室溫環境中容易發生低溫症,即體溫低於35℃;輕度低溫症患者大多表現為動作緩慢、精神遲鈍,但神志尚清醒;體溫如果再低則可能會陷於昏迷狀態,並可導致死亡。所以室內溫度不達標要及時向供暖單位反映;對於使用壁掛爐的單戶供暖家庭,切忌為了省錢而使室溫過低,也不要靠飲酒取暖;有感冒、肺炎等疾病者更應及早治療。

  室溫太高易引發疾病

  但是居室如果「溫暖如夏」也不見得有益於健康,適宜的室內環境還與相對濕度的高低有關。一般情況下,室內溫度越高,空氣就越乾燥,相對濕度就越低。在冬季,適宜的室內相對濕度為30%-60%,而在供暖期大多數家庭的相對濕度僅在15%左右。這種相對濕度較低的乾燥環境對身體健康是有相當危害的,表現在:

  一、乾燥環境中一些細菌病毒容易生長並隨乾燥的灰塵四處擴散;呼吸乾燥空氣可損傷呼吸道,引發哮喘、支氣管炎、鼻竇炎、鼻出血、鼻腔咽喉乾燥和嘴唇裂口等。

  二、皮膚等組織水分蒸發,導致皮膚和眼睛乾燥發癢。

  三、空氣乾燥使人體容易產生靜電,不但經常產生「觸電」樣不適感,還可影響心肌正常的電生理過程,誘發心律失常,並可使部分精神病或心臟病患者病情加重。

  四、相對濕度較低使人容易感到寒冷,研究發現室內溫度為21℃、相對濕度為10%時,人體感覺到的溫度只有18℃。另外室內溫度偏高不但加重空氣乾燥,還浪費了緊缺的能源,增加經費支出;室內溫度在16℃-21℃之間,每降低1℃可節省約5%的供暖費用。

  警惕冬季室內空氣污染

  冬季室內空氣污染也是影響身體健康的危險因素。許多家庭或公共場所為了能較好地保持室內溫度,將房屋門窗或一些通道封閉嚴實而又很少通風,這樣室內溫度雖然達標了,但室內空氣質量卻急劇下降。吸煙煙霧、寵物皮屑、塵?、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裝修材料的揮發物等物質在室內積聚,影響空氣質量,誘發疾病甚至導致死亡。

  因此,想要擁有健康舒適的冬季室內環境不但要看溫度,還得注意室內相對濕度和空氣質量。請注意下列幾點建議:1.室內溫度控制在16℃-22℃為宜。2.使用加濕器或在暖氣片旁放一盆水,在室內養些水生植物,以盡量增加室內空氣的相對濕度。3.每天定時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在室內禁止吸煙。4.單戶供暖的家庭應注意供暖設備的維護保養,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廚房抽油煙機啟動時應適當打開窗戶,以防室內氣壓偏低,導致壁掛爐或煤爐煙囪廢氣倒灌。5.保持居住環境清潔,勤打掃衛生,勤洗床單、窗簾和衣物,並注意保持寵物乾淨衛生。6.新裝修的場所要注意室內環境的檢測和清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