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孩子任性怎麼辦

任性是孩子性格中容易發生的不良傾向,表現為高度的以自我為中心,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不聽勸告。 
   
  產生任性的原因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孩子受認知水平的限制,不善於從其他人的角度考慮問題,只考慮自己的需要、自己的情感。尤其是3—4歲的孩子,由於活動能力比3歲前大有進步,於是在活動中追求自主,力圖表達自己的意志,進入了所謂「第一反抗期」時期,常常不肯按家長的意圖辦事。二是由於家庭教育不當,家長對孩子過分溺愛,對孩子百依百順,甚至明明是不合理的要求也遷就答應,養成了孩子以自我為中心的習慣。一旦有不順心的事,孩子就會大哭大鬧,直到家長讓步為止。孩子很快發現,只要自己堅持,家長總會讓步。於是,養成了任性的性格特徵。 
   
  因此,從一開始,家長就應該堅持熱愛但不溺愛、遇事要與孩子講明道理,讓孩子懂得辦事要尊重別人的不同意見,不要以自我為中心。 
   
  對於已經形成任性性格的孩子,家長要善於調控和引導。在預測到孩子可能要任性時,主動地轉移他們的注意力。 
   
  對於處於任性發作中的孩子,可以暫時不予理睬,只要不發生安全上的問題,可以讓他獨處一下,先讓他冷靜下來,然後給他講道理。如果是在公共場所孩子發生任性行為,應嚴肅地予以制止,將孩子帶離現場,並宣佈中止活動,待孩子平靜下來後,再繼續活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