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巴西紅耳龜

概述:
  因其頭頂後部兩側有2條紅色粗條紋,故得名。紅耳龜在市面上更經常被叫做巴西龜,大多數種類產於巴西,個別種產於美國的密西西比河。(原產於美國密西西比河畔的紅耳龜,因為比巴西彩龜更易飼養,且幼龜極似巴西彩龜,所以逐漸取代了巴西彩龜的國際貿易地位。)最先引進的確實是巴西龜他的外形跟紅耳龜一樣只是沒有紅色的耳朵,現在已經被紅耳龜所取代而人們也就稱紅耳龜為巴西龜了。這種龜頭部兩側長有典型的紅色條紋,有時頭頂部還有一處紅色斑點。紅色條紋有時會斷裂成兩到三塊斑點,顏色深淺也從橙色到深紅有不同的變化。有些紅耳龜沒有這些紅色條紋!典型的剛孵化的紅耳龜有著迷人的綠色背甲和皮膚。甲殼上佈滿由黃綠色到墨綠色條紋所組成的完美圖案。隨著龜的長大,殼的顏色會發生變化。年輕成年個體的綠色底色,會被黃色所替代,最後成為較暗的褐橄欖色。殼上的圖案由黑線,條紋及煙漬狀的斑塊組成,有時會夾雜著白色,黃色,甚至紅色的斑點。在老年個體中,由於圖案和甲殼顏色差異的減小,使得它們的背甲看上去更為一致。
[編輯本段]形態特徵:
  頭較小,吻鈍,頭、頸處具黃綠相鑲的縱條紋,眼後有1對紅色斑塊。背甲扁平,每塊盾片上具有圓環狀綠紋,後緣呈鋸齒狀。腹甲淡黃色,具有黑色圓環紋,似銅錢,每隻龜的圖案均不同。趾、指間具豐富的蹼。花鱉腹部有較大黑斑,性格兇猛,動作靈活,比較好鬥。且表皮粗糙,體薄而裙邊寬厚,脂肪色澤金黃。
[編輯本段]主要器官及生理功能:
  一、皮膚
  龜皮膚(除頭部前端外)最大的特點是粗糙,表皮均有細粒狀或小塊狀鱗片,有保護真皮、減少與外界的摩擦和減少體內水分蒸發的作用。
  二、龜的呼吸方式
  龜以頸和四肢的伸縮運動來直接影響其腹腔的大小,從而影響肺的擴大與縮小。龜呼吸時,先呼出氣,後吸入氣,這種特殊的呼吸方式稱為「嚥氣式」呼吸,又稱為「龜吸」。龜的呼吸運動過程,可從龜後肢窩皮膚膜的收縮變化觀察到。
  三、嗅覺
  龜頭上有兩個鼻孔,但只有一個鼻腔,鼻孔內骨塊上均覆有上皮黏膜,有嗅覺功能。其中梨鼻器是它們主要的嗅覺器官。因為,龜在尋找食物或爬行時,總是將頭頸伸得很長,以探索氣味,再決定前進的方向。
  四、視覺
  龜的眼睛構造很典型,其角膜凸圓,晶狀體更圓,且睫狀肌發達,可以調節晶狀體的弧度來調整視距,因為,龜的視野一般很廣,但清晰度差。所以,龜對運動的物體較靈敏,而對靜物卻反應遲鈍。據英國動物學家試驗,大多數龜能夠像人類一樣分辨顏色,尤其對紅色和白色的反應較為靈敏。
  五、聽覺
  龜的聽覺器官只有耳和中耳,沒有外耳。而且最外面是鼓膜。所以,龜對空氣傳播的聲音遲鈍。而對地面傳導的振動較敏感。因此,一般說來,龜幾乎被認為是既啞又聾的動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