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該說「不」時就說「不」

我們在周圍隨時會遇到一些孩子,他們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往往哭天喊地的逼迫父母。結果不少父母在孩子的巨大壓力下,或打孩子、或罵孩子,但最終還是討饒求降了。「你煩不煩人,又不是不給你!」「行了,再別哭了,爸(媽)給你就是了。」 

  孩子哭著要東西的時候究竟應該怎麼辦?18世紀法國著名教育家盧梭告訴我們,當一個孩子哭著要這要那的時候,「不論他是為了想更快地得到那個東西,還是為了使別人不敢不給,都應當乾脆地加以拒絕。」他說,「如果你一看見他流眼淚就給他東西,那就等於鼓勵他哭泣。這是在教他懷疑你的好意,而且還以為對你的硬討比溫和地索取更有效果。」一旦如此,只要他們的慾望得不到滿足,他們就會哭著來要挾父母,逼迫父母就範。孩於的慾望是無止境的,總有一天父母要拒絕他們。而此時的拒絕比當初的拒絕給孩子的打擊要大得多。當孩子放縱的慾望最終被拒絕時,輕者會造成孩子的焦慮恐懼、煩躁不安和悲憤絕望心理。嚴重情況下,還會引起孩子輕生自殺的行為。 

  所以,盧梭先生啟示我們,當孩子哭著要東西的時候,做父母的應毫不猶豫地去拒絕和限制他,使孩子勿從小染上自私、放縱、驕橫等不良習慣,以保障其身心健康發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