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老人睡前吸氧可提升睡眠質量

冬季寒冷,老年人最怕的就是過冬了,很多老人晚上常常會出現入睡較難、半夜驚醒等問題。對於本身就患有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的老年人來說,冬季更容易在活動後,出現胸悶、氣喘等呼吸問題。武漢市第一醫院內科副主任醫師祝煒介紹,老年人冬季可以通過吸氧來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科學吸氧也有不少的講究,下面簡單介紹一下:

  目前被確認為是缺氧和必須吸氧的症狀有:經常疲倦、失眠、氣喘、腰酸背痛、胸悶、心悸、注意力不能集中等;哮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心病和中風、各種心腦血管疾病等。對於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可採取間斷吸氧,每次1-2小時即可,每天可根據病情多次吸;對於支氣管炎、哮喘等症狀的老人則應採取持續「小流量」吸氧,即0.5~1升/分鐘之間。而已經患有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的老人,並已經合併呼吸衰竭的,最好進行家庭氧療,利用制氧機、氧氣瓶等進行低流量吸氧,這樣可以減少病死率。吸氧量最好控制在每分鐘1到2升左右,每天堅持15個小時以上。

  怎樣吸氧才能達到老年人防病治病的作用是大家普遍關心的話題。祝煒建議,老年人要盡量選擇在臨睡前、早起後、運動前後這幾個關鍵的時間點吸氧比較好,特別是臨睡前吸氧可以明顯改善老年人的睡眠質量,較容易入睡,也減少心衰發作的幾率。另外,早上起床後、運動前後也容易出現胸悶、喘氣等症狀,此時適量吸氧可以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