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究極超人

簡介:   所謂的御宅(OTAKU)風格作品(注),一般都以最早的是88年由GAINAX製作的OVA《!》(台:勇往直前,港:飛越顛峰) 。但事實第一套御宅作品不是動畫而是漫畫,而且比《!》還要早兩年!而這套作品就是結成正美在少年Sunday連載的漫畫《究極超人R》,如無意外這套漫畫應是有史以來第一套御宅風格的商業漫畫,而且水準更是高得驚人,說宅是御宅作品的春雷也不為過。
  除了出道作《鐵腕巴迪》,結成正美的作品都有一個特色,就是以一個群體來作主角而非某單獨一個人作主角。在《R》中名義上R君是主角,但實際上他的影子卻是最淡,反而其他角色都有戲份,是一套典型的群戲(即以一群人是故事中心,而非單單兩三個人),而這個群體在《R》中就是光畫部。
  這種群戲的好處是故事發展易,不會出現因不知如何繼續而硬灌一大段水,特別是搞笑漫畫最愛群戲,因為單是各個性十足的角色和角色之間就可以產生不少笑料,又可以做到熱熱鬧鬧的感覺。但缺點是個別角色不夠深入,戲份分配也不容易控制,常會出現過份集中一兩個角色其他角色變了佈景板,更慘的是作者把個別角色忘了,出現了一連數期甚至十多期某個角色人影不見的」靈異事件」。這個問題在《R》中亦有發生,但問題不算太嚴重,結成正美亦學會教訓,在之後的作品減少不必要的角色,將」群體」縮小使戲份集中。
  一般漫畫讀者都以為漫畫家高橋留美子最擅長瘋狂搞笑,會有這種認知是因為《亂馬1/2》太多胡胡鬧鬧的橋段。但其實高橋留美子的搞笑精華盡在對白之中,她絕對是漫畫界運用對白最厲害的漫畫家之一。很多漫畫家都在學高橋的瘋狂搞笑,但最接近高橋這一方面的本領卻是結成正美。
  在《R》入面結成正美運用了大量」非常識」對白和同音異字來製造搞笑效果,特別是妙問妙答更達到相聲級的水準,會日文的朋友絕對會笑個四腳朝天。如ari在日文之中除瞭解『有』之外,也是螞蟻的發音,所以R君便經常以大螞的樣子爬來爬去了。還有R君那種古怪的思維而產生無聊但爆笑的對答也是一絕。
  雖然結成正美在對白運用上偏向」高橋流」而非其恩師新谷薰,但在橋段的運用卻自成一家。一般的搞笑橋段都是以奇想天開的劇情和超現實的誇張動作來搞笑。但結成卻不大愛玩這一招,在《R》中光畫部的成員不是漫畫中的人物,而是你和我生活中都會出現的人,那些脫線惡搞的行為都是你我生活中一眾」怪人」朋友常會發生的(事實筆者就認識不少這種怪人,例如寫這篇文章的那位人兄),所以看起來就很有真實感了。(附帶一提,自從《R》開始,所有怪人處處的社團都會被稱之為光畫部,光畫部從此變成怪人大本營的代名詞)當讀者看到班傢伙在胡搞嗐搞時,就會想起自己諗書時身邊或多少都會有這麼一群朋友,回憶起學生時代胡胡鬧鬧的歲月再看回漫畫自然有一份親切感。作者:結城正美 狀態:已完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