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三大中國金魚品種的特徵

草金魚的主要特徵是:體形近似鯽魚,具背鰭,尾鰭叉形,單葉。草金魚的尾鰭有長尾和短尾之分,短尾者一般稱草金魚;長尾者稱長尾草金魚或稱燕尾(國有些品種的尾鰭和家燕的尾羽相似,因此得名)。英、美等地稱「彗星」。發現金鯽魚最早的時間,約在晉朝(265年一420年)。
  
  文種金魚的主要特徵:有背鰭;尾鰭雙葉;身體有短寬形或長形(似鯽魚)。

  較早記載雙尾金魚的史料是陳善(1579年),《萬曆杭州府志》「……又取蝦與魚感則魚尾酷類於蝦。有三尾者,五尾者,此皆近時好事者所為,弘正間蓋無之,亦足覘世變矣。」按照這條史料,明朝在弘治和正德時(公元1488—1521年)還沒有雙尾金魚,所以雙尾金魚是在公元1521年後,到1579年前培育出來的。雙臀、長鰭的出現比較遲些。《萬曆杭州府志》作者陳善,對雜交還有一些誤解,認為魚、蝦雜交後。才產生了像蝦尾似的雙尾金魚。
  
  蛋種金魚的主要特徵:無背鰭,體形縮短,圓似鴨蛋。尾鰭有長尾和短尾兩種類型,短尾者「蛋」,長尾者稱「丹鳳」,其它各鰭均短小。高品質的蛋種金魚,背部圓滑,呈弧形,最高點在背脊的中央。

  明確地記載本品種魚的較早時間是1726年(清朝雍正年間),蔣廷錫等(1726年)《古今圖書集成-禽蟲典》有一金魚圖,圖中有兩條無背鰭的金魚,即為蛋種金魚。又據陳禎教授考證,1780年法國巴黎出版的中國金魚志,圖中凸眼金魚已叫「龍睛」,短身圓腹的金魚已叫「鴨蛋魚」或蛋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