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二歲的孩子有什麼特點

如果你的孩子二歲了,你如何當一個好母親呢?下面一些問題將考考你的育兒知識。 

  1.二歲的孩子喜歡走路嗎? 
  2.二歲的孩子喜歡玩攀登遊戲嗎? 
  3.二歲的孩子對任何命令都以「不要」抗拒,這時當母親的該怎麼辦? 
  4.二歲的孩子人小主意大,表達自己的意志但又說不清楚,這時的母親該怎麼辦? 
  5.帶著孩子做家務,孩子常常手舞足蹈和你搗亂,你該怎麼辦? 
  6.小孩子顯得對交友很有興趣但又缺乏交往能力,你該怎麼辦? 

  簡單解釋: 

  1.和2.隨著身體的發育,二歲的孩子的運動能力比一歲的孩子有所增強,所以往往熱衷於全身運動,比如走路、攀登、懸吊、滾、轉等都是他們喜歡的運動。同時,這些運動對他們的身體發育和運動能力的提升也極有好處。父母應該注意抽時間多陪孩子活動,幫助他們完成這些活動。 

  3.二歲的孩子有小小的逆反心理,有時會對所有的命令都說「不」。這時,過分順從孩子的意志或過分做規矩,嚴厲地壓制孩子的意志都不是最好的做法。父母應該給孩子定一個大致的規矩範圍,但在範圍之內,孩子可以有選擇權。這樣既可以保護孩子的自主性和自信心,又不使他們過分放縱,造成自我中心。 

  4.二歲的孩子會渴望表達自由意志,但語言的表達還相當貧乏。父母應該富有耐心地傾聽完孩子的主張,這對孩子自主性的培養有相當的好處,還可增進孩子的表達能力,對孩子的智能開發也大有裨益。 

  5.二歲的孩子學習的慾望已經比較強,很有「參與」意識,但由於精細運動能力還相當不足,所以常常只能給父母添亂。但父母不應該為此而過分責備孩子,相反應當給孩子充分的練習機會,保護孩子的求知慾。 

  6.儘管這時的孩子已經顯露出喜歡和同伴玩的意向,但這時的孩子還不會和同伴交往。但為了增進孩子的人際親和性,可以多帶孩子到遊樂場所,比如公園的兒童樂園,看其它小朋友活動。等孩子有了足夠的運動能力和交往能力,他就能更有興趣和人交往、遊戲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