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居家處理3種小兒感冒

居家處理3種小兒感冒

  冬春兩季,呼吸道疾病發病率明顯增多,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更是多發。醫院兒科來看病的大多是感冒發燒的寶貝,每位媽咪都很著急。有些焦慮的父母看到寶寶康復得慢,會抱著孩子在各大醫院之間奔波。其實,要想讓寶貝盡快治癒,先要搞清楚寶貝是哪一種類型的感冒,這樣才能有治療效果。

  引起感冒的「罪魁禍首」

  人們平常所說的上呼吸道感染,俗稱為「傷風」或「感冒」,是小兒時期常見的疾病。引發感冒的病原體可以由感染細菌、病毒、支原體引起,但是醫學統計卻發現,90%以上的感冒是由病毒而引起的。感冒一年四季都可以發病,尤以冬春兩季更為多見,常與氣候變化有密切關係。

  大多數的感冒一般經過治療都可以很快治癒,但由於小兒的體質因素差異,或者染病較重或治療不及時,可以並發為急性支氣管炎、支氣管肺炎、中耳炎、病毒性心肌炎等疾病,影響小兒的生長發育和身心健康,嚴重者還可以危及生命。

  專題博覽:阻擊兒童肺炎

  為什麼寶寶容易患感冒?

  幾乎每個寶寶都患過感冒,甚至有的寶寶一年可以反覆感冒很多次,這是小兒自身的生理特點所決定的。

  正在生長中的小兒,全身各個臟器還在不斷地發育,生理功能尚不健全,免疫系統發育不完善,抗病能力差,這是體內容易生病的內在因素。當小兒的身體抵抗力下降時,病毒、細菌就會乘虛而入,促使他們發病。同時,在日常生活中小兒寒暖不能自調,加之活潑好動,經常玩得滿頭大汗,一旦安靜下來很容易受涼感冒。患病後如果治療不及時,就會很快發生合併症。

  居家處理小兒感冒的對策

  小兒有不同類型的感冒。患病後如果症狀不重,沒有高熱、氣喘、嘔吐等症狀,可根據所出現的症狀和表現,選擇適宜的藥物在家進行治療,以防到醫院後增加小兒與其他患兒互相之間交叉感染的機會。

  編輯推薦:正確擤鼻涕,減輕併發症  冬季,預防流感更重要

  1風寒感冒

  不適表現:

  發熱較輕,不出汗,畏寒怕冷,喜歡讓大人抱在懷裡,同時流清鼻涕,並一陣陣地咳嗽。咳嗽時喉中有痰聲,痰液清稀,容易咳出,舌苔薄白。

  宜服藥物:

  ■兒童清肺口服液小於1歲的小兒每次服用5毫升,每天3次;2-5歲的小兒每次服用10毫升,每天3次;大於6歲的小兒每次服用15-20毫升,每天3次。

  中醫妙方:

  1、取蔥白帶根須15克,香菜3克,大棗5個,生薑3克切絲;加水適量煮沸5-10分鐘,趁熱飲用,可起到祛寒發汗的解表作用。

  2、取白菜根20克,白蘿蔔30克,紅糖60克,一同煮水熱飲,也可起到祛寒發汗的解表作用。

  2風熱感冒

  不適表現:

  發熱較高,出汗多,嘴唇紅,咽喉發乾發紅並伴有疼痛,鼻塞有黃膿鼻涕,咳嗽聲音重濁,痰少不易咳出,舌苔黃膩。

  宜服藥物:

  ■小兒感冒寧糖漿小於1歲的小兒,每次服用2.5-5毫升,每天3次;2-3歲的小兒每次服用5-10毫升,每天3次;4-6歲的小兒每次服用10-15毫升,每天3次。

  ■小兒咽扁沖劑小於2歲的小兒每次服用4克,每天2次;3-5歲的小兒每次服用4克,每天3次;大於6歲的小兒每次服用8克,每天2-3次。

  ■小兒熱速清口服液小於1歲的小兒每次服用2.5毫升,每天3次;1-3歲的小兒每次服用5-10毫升,每天3次;3-7歲的小兒每次服用10-15毫升,每天3次。中醫妙方:

  1、取香菜根15克,荸薺50克,加水適量煮沸10分鐘後,頻頻餵服。

  2、取鮮蘆根10克,菊花5克,煮水代茶,頻頻餵服。

  3、取新鮮百合1個洗淨切碎,取水發銀耳20克,加水共煮備用;取大米100克煮粥,熟後加入百合銀耳湯,再煮沸後即可給小兒服用。

  3食積感冒

  不適表現:

  發熱、流涕、鼻塞、噴嚏、咳嗽,同時不思飲食、腹痛腹脹,嚴重時噁心嘔吐,口中有酸腐氣味,伴小便黃少、大便酸臭或有不消化食物、舌苔厚膩等不適症狀。

  宜服藥物:

  ■健兒清解液

  嬰兒每次服用5毫升,每天3次;兒童每次服用10毫升,每天3次。

  ■珠珀猴棗散

  小於3個月的小兒每次服用0.1克,每天2次;3個月至1歲的小兒,每次服用0.15克,每天2次;1-4歲的小兒每次服用0.3克,每天2次;大於5歲的小兒每次服用0.45~0.6克,每天2次。

  ■小兒消積止咳口服液

  小於1歲的小兒每次服用5毫升,每天3次;1-2歲的小兒每次服用10毫升,每天3次;2-4歲的小兒每次服用15毫升,每天3次;大小5歲的小兒每次服用20毫升,每天3次。

  中醫妙方:

  1、取新鮮橘子皮洗淨,用開水燙去其苦味,再切細絲;取白果10個,去皮放入粥鍋與橘子皮共煮爛後,加入少許冰糖食用,可以健胃、消食、潤肺。

  2、咳嗽、嘔吐並有痰液的小兒,可以把1個去核的生梨與3克川貝共煮水喝。

  特別提示

  小兒正在生長發育之中,病情瞬息萬變,雖是常見的感冒,有時也會引發多種疾病。因此,寶寶如果發熱不退、症狀加重,或突然煩躁不安、喘息,一定要及時到醫院診治。切不能自己隨便買藥服用,更不要隨便服用抗生素,以免貽誤孩子的病情。

  預防感冒

  1.平時注意耐寒鍛煉,提高身體的抵抗力。小兒的天性就是活潑好動,運動量明顯較成人大。如果穿得過多,寶貝在活動時會大汗淋漓,汗毛孔張開。一旦安靜下來,濕透的內衣及張開的汗毛孔很容易使寶貝受涼感冒。寶貝是否應增加衣服,摸摸寶貝的手腳是否溫暖就可以作出判斷。

  2.居室內要保持空氣新鮮,濕度適宜,經常開窗通氣,盡量不要帶寶貝到空氣污濁、人員混雜的公共場所中。

  3.照看寶寶的家庭成員或保姆,一旦感冒最好不要接觸寶貝。如果不能隔離,患病人員一定要戴上口罩,並要勤洗手,以防把感冒病菌傳染給寶貝。

  4.對於已患病的寶貝,要保證寶貝充足的休息,不要任由其蹦跳玩耍。充分休息可縮短病程,減少併發症。

  5.孩子發熱時要讓他多飲開水,多排尿,這樣有利於體內的病菌毒素排出體外。同時多讓寶貝吃水果,保持大便通暢。

  6.飲食以清淡容易消化為宜,油膩或香燥食物都容易化熱生痰,讓寶貝少吃為好。每次出汗後,要及時將浸濕的內衣更換,以防止再次受涼感冒,加重病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