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給愛犬洗澡的基本常識

狗皮毛易髒,需要定期洗澡。一般夏天每週一次,冬天兩週一次,平時有些髒時,用濕毛巾擦一擦就可以了。洗澡用溫水,不要用冷水,要用寵物香波,不能用人用香波、肥皂、洗潔淨,清洗靈。洗澡時用棉花將耳朵塞住,以免引水入耳,引起耳道炎症。把香波放入水中攪勻,再將狗放入水中洗澡。洗完澡後要用乾毛巾吸乾被毛上的水分,然後一邊梳一邊用電吹分吹乾,不要讓太陽曬乾或自然干,這樣很容易令犬生病。注意吹乾底毛,重點是頸下、腋下、腹股溝、四肢指間,否則易發皮膚病。
         在瞭解給狗洗澡的必要性之前,我們先瞭解一下狗的皮膚結構和生理方面的特點,狗的皮膚對外界刺激抵抗力比人差,人的皮膚表皮層有10-15層,PH5.5(微酸性),有汗腺,而犬皮膚表皮層僅3-5層,PH7.5(中性),皮膚新陳代謝週期短,無汗腺。這些決定了再好的人用香波不適合於犬用。洗澡過勤,吹乾不徹底,皮脂腺容易遭到破壞,被毛粗亂無光澤,容易患皮膚病。有些主人特別愛衛生,每天或每週多次給狗洗澡,這顯然是不對的。另外,犬的嘴唇及面部衛生不容忽視,採食後要用毛巾清洗。肛門、尿道口區域清潔也不能遺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