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庭養龜常用消毒藥

消毒藥是指在短時間內能迅速殺滅周圍環境中的病原微生物的藥物。一種理想的消毒藥應具有以下優點:滅菌性能好,低濃度時就能殺死微生物,作用迅速。對人及動物無害,易溶水,對金屬、塑料等沒有損害作用,不易燃易爆,價格低廉且易購買。環境消毒藥的種類很多,一般分為鹵素類、鹽類、染料類、氧化劑和鹼類等5類。臨床上常用於龜環境消毒的藥品有如下類。
一、鹵素類
鹵素類包括氯、溴、碘等。
    1.漂白粉    白色粉末,有氯臭。在空氣中易潮解,在光、濕和酸性環境中分解速度加快。故應密閉保存,不能用金屬器皿盛放。常規遍灑濃度為每升3毫克。
    2.優氯淨    白色晶粉,有濃厚氯味,呈弱酸性,易溶於水。常用每升0.6毫克,浸泡龜。
    3.碘    灰黑色,具有金屬光澤的薄片狀結晶,質重而脆,極難溶於水,但溶於醇。碘的制劑是最常用的皮膚消毒藥。
二、鹽類
    1.食鹽    又名氯化納。為白色結晶,味鹹,易溶於水。通常用0.11%的溶液浸泡龜體。時間控制在30分鐘。
    2.硫酸銅    又名藍礬、膽礬、石膽。是透明深藍色結晶或粉末,具有金屬味,易溶於水,水溶液呈弱酸性。在空氣中易揮發。遍灑的濃度為每升0.7毫克。
三、染料類
    1. 孔雀石綠    又稱為孔雀綠、品綠、鹼性綠和甲醛綠等。本品為綠色結晶,呈弱鹼性。溶於水和乙醇。有毒性。浸泡消毒的使用量為每升2毫克,遍灑劑量為每升0.5毫克。在使用過程中,手不要直接接觸藥物,不能在含鋅的容器中浸泡龜。
    2.利凡諾    又名雷佛奴爾。是鮮黃色結晶粉未,無臭,溶於水。本品為外用殺菌防腐劑,殺菌力強,毒性低,滲透性強。通常用0.1%的濃度浸泡龜30分鐘,也可用1%的軟膏塗抹創面。
四、鹼類
    鹼類的殺菌能力取決於濃度,濃度越高,殺菌力越大,作用也很強。鹼類對革蘭氏陰菌有效,對病毒作用較強。
    1.氫氧化鈉    又名苛性納,是白色或黃色的塊狀或棒狀物質,易溶於水和醇,易潮解。通常用2%的溶液消毒病毒性感染及細菌性感染。
    2.氫氧化鉀    又稱苛性鉀,其性狀、作用、用量均與苛性鈉大致相同。在草木灰中含有氫氧化鉀,故在使用時可用草木灰代替。
    3.石灰    白色的塊狀或粉末,其主要成分是氧化鈣,加水後即成氫氧化鈣,欲稱熟石灰、消石灰。石灰的吸濕性很強,對一般病菌有效,而對芽孢及結核桿菌無效,通常用10%的溶液消毒水體。
五、氧化劑
    氧化劑是一些含不穩定的結合態氧的化合物,遇有機物或?可放出氧,對厭氧菌作用最強。
    1.高錳酸鉀    又稱灰錳氧,為暗紫色斜方形的結晶或結晶性粉末,無臭,味甜,易溶於水,遇氧化物或某些有機物易發生強烈燃燒或爆炸。一般用0.1%溶液消毒龜體,2%~5%的水溶液消毒容器、水池。低濃度具有收斂作用,可用於治療皮膚潰爛。
    2,過氧乙酸   又名過氧醋酸,是無色透明液體,有刺激味,並帶有醋酸味,易溶於水和有機溶劑,對組織有刺激性和腐蝕性,對金屬也有腐蝕作用,過氧醋酸具有廣譜抗菌的特點,對細菌、病毒、黴菌均有效。通常用0.05%的水溶液消毒環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