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很大~生活休閒網's Archiver

iatricwwe2395 發表於 2013-2-16 14:55

冬季寶寶居住環境安全大檢查

住—-改善寶寶居住環境

  進入冬季,北方的寶寶開始了漫長的“貓冬”生活,而南方室內陰冷的環境也令寶寶們難以忍受,加上室內空氣污染帶來的各種問題,無論北方南方,冬日都是寶寶難熬的一個季節。每年冬季因為室內環境給寶寶健康帶來的問題都不在少數。那麼,要怎樣給寶寶營造一個溫暖舒適而又健康的居室環境呢?寶寶居室要避免出現空氣乾燥、二氧化碳濃度過高等現象。

  隱患一:乾燥的空氣

  在北方大部分地區的冬季,室內空氣乾燥。在這樣的環境中,寶寶本來就脆弱的呼吸系統的抵抗力就更容易降低,不僅會使寶寶的皮膚有乾燥和瘙癢等不適症狀,而且流感病毒也極易隨著空氣中的灰塵進入到寶寶的體內,引發咽炎、氣管炎、肺炎支氣管哮喘等疾病。

  隱患二:二氧化碳

  由於冬季天氣寒冷,門窗封閉較嚴和人們在室內活動的時間增多,致使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持續增高。室內空氣二氧化碳達到0.15%~0.2%時屬於輕度污染,會使寶寶情緒低落、食欲減退;室內空氣二氧化碳超過0.2%屬於嚴重污染,長期處於二氧化碳濃度高的環境,會嚴重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

  隱患三:溫度不適

  由於冬季室外溫度較低,如果室內溫度過高,內外溫差懸殊,寶寶一時難以適應,很容易患傷風感冒,嚴重時還會引發肺炎。反之,如果室內溫度過低,則會使寶寶代謝功能下降,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減弱,誘發寶寶呼吸道疾病。所以,冬季室內溫度的標準值為16℃~24℃。

  隱患四:植物污染

  很多人喜歡冬季在室內養花,認為綠色植物可以改善和美化室內環境。在室內種植一些適合的植物,的確會起到點綴環境和淨化空氣的作用,但如果選擇不當,反而會造成室內污染。有些花卉就含有對人體有害物質,像萬年青含有一些有毒的?,它的莖葉液汁觸及皮膚,有強烈的刺激性。若被不懂事的寶寶抓在手中把玩或誤咬,會因強烈刺激口腔黏膜而引起咽喉水腫,甚至使聲帶麻痹失音。有些花草甚至對人有致命危險,像曼陀羅、斷腸草等含有劇毒。另外,如果與鬱金香、洋繡球所散發出來的微粒接觸過久,寶寶嬌嫩的皮膚也會過敏、發癢。因此,安全穩妥才是為寶寶的臥室裝點植物的第一原則。

  安全應對策略

  No.1:合理通風

  每天定時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每天開窗換氣不少於兩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且宜選擇上午、中午開窗,此時空氣品質最好。用煤爐取暖和使用燃氣熱水器的家庭更要注意安裝通風裝置,同時利用室內空氣淨化設備消除室內環境污染,提高室內空氣品質。另外,如果居室新近裝修,可以考慮使用裝修污染捕捉劑淨化室內空氣。

  No.2:調節濕度

  過分潮濕和過分乾燥的空氣都對寶寶身體不利。冬季採暖期間最好在室內安裝溫、濕度計,及時調節室內溫、濕度。在濕度低時不妨採取地面灑水或啟用加濕器等方式對空氣加濕。國家《室內空氣品質標準》要求:冬季室內空氣濕度標準為30%~60%。

  NO.3:扔掉清新劑

  有的爸爸媽媽喜歡在居室裏有異味時使用空氣清新劑。事實上這對淨化空氣不僅無益,反而會增加室內空氣污染。據空氣監測專家介紹,空氣清新劑的主要成分是香精和產生壓力的噴射劑,主要用來掩蓋空氣異味,但它並不能消除室內的污染物。而且,空氣清新劑中的化學物質對寶寶的健康都是毫無益處,反而會加重空氣污染程度。

  No.4:適當綠化

  合理選擇花卉是優化室內空氣品質的一個簡單實用的方法。據花卉專家介紹,吊蘭能吸收一氧化碳和甲醛;天南星能吸收空氣中的苯和三氯乙烯;石竹能吸收二氧化硫和氯化物;月季、薔薇可吸收硫化氫、氟化氫、苯酚、乙醚等有害氣體等。

  室內植物Tips

  適宜室內擺放的植物:文竹、龜背竹、仙人掌、常青藤等。

  不適宜室內擺的放植物:丁香、夜來香、夾竹桃、洋繡球、鬱金香、松柏類花木等。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