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很大~生活休閒網's Archiver

ixcrtiwws5968 發表於 2013-2-14 22:28

家庭教育的5大毒瘤

誤讀(1):孩子交給專家(或指家庭更懂教育的父母一方)便萬事大吉。不少家長很迷信專家,認為專家無所不能,只要將難以調教的孩子交到專家手上就萬事大吉了。



指導建議:孩子向好的方面轉變,專家起到的只是一種外界的引導和促進作用,而家長的教育比起專家更現實、直接,家長定期自行或在專家的指導下檢討自己的教育方法,並做出必要的調整,教育效果才會更明顯。



誤讀(2)孩子有缺點沒關係。有的家長在教育孩子時喜歡“護短”。孩子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家長總認為孩子不懂事,大了就自然變好了。



指導建議:要改變孩子,家長首先必須承認孩子身上的問題,並要從中去發掘孩子存在問題的根源,只有這樣才能對症下藥,一味地護短只會令孩子的問題越積越多。 



誤讀(3)別人的教育經驗可以照搬。不少家長喜歡讀家庭教育與心理教育的書籍,在教育孩子時一一套用,效果不理想便開始放棄。



指導建議:他人成功教子的經驗固然值得借鑒,但絕不能一味照搬,因為每個孩子都有自身的特點,只有適合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



誤讀(4)孩子能鬧騰證明他聰明。孩子行為怪異、愛鬧騰,有的家長認為這是孩子聰明的一種表現,不覺得是問題,反而誇讚孩子。



指導建議:家長愛孩子是人之常情,但這種愛不等於放縱孩子,遇到孩子有怪異的言行,做家長的還是應冷靜地去看待、發現,找到問題所在並加以解決。



誤讀(5)不能讓孩子受委屈。在生活中,有的家長在乎孩子到了懼怕的地步,怕孩子罵、怕孩子出走、怕孩子威脅自己、怕孩子不和自己交流等等,於是步步退讓,導致孩子更加嬌縱。



指導建議:對孩子步步退讓並不是愛孩子,家長懼怕孩子說明了教育方法的失當,家長在孩子心目中沒有威信。對此,家長要積極尋求教育幫助,儘快找回自信,找到自己身上能讓孩子引以為豪之處,重獲孩子的尊重。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