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很大~生活休閒網's Archiver

lkenedyww6895 發表於 2013-2-13 03:31

給你的小鳥作一個鳥籠吧

鳥籠由籠架、籠圈、籠條、籠門、籠抓、籠鉤、托糞板等幾個部分組成,籠內安有棲木、食罐和水罐等。我國傳統的鳥籠多用竹製品,而在籠門與籠圈等處進行精工細雕,有的還鑲嵌著金銀珠寶等,顯得極為珍貴。

製作鳥籠的工具通常包括蔑刀、刮刀、雕刀、手鋸、手鑽、拉條板、鋼圈模、鋼銼、老虎鉗、一分木鑿一巴、一架小臺鉗等。

製作的材料:通常是竹料、木料和金屬料等。竹料常用淡竹、楠竹和水竹;木料多用楠木、樟木和核桃木;金屬料多用直徑不超過2.5毫米的鉛絲。

以竹料製作時,應選取竹節長的水竹、楠竹,使用刮刀刮去竹竿表面的蠟質層後,用蔑刀將竹竿劈成比拉條板孔稍大一點的竹條,插入拉條板孔內,以鋼絲鉗夾住露出的尖端,使勁地將竹條拉過板孔,反復地拉幾次,即可拉成直徑2~3毫米的竹條。方籠籠條稍粗些,直徑約3毫米;圓籠的稍細,直徑為2~2.2毫米。然後根據所需鳥籠的形狀,來構制框架或制做竹圈。

構制方形籠時,可用方樣結構組合成方形框架,先用小鉋子刨成8×l0或7×9毫米的方料四根,為構方形框架的四根立柱,以方鑿或打孔機鑽眼,然後,再做方框架的上方與下方橫檔,其粗細,分別為8×l0毫米與8×20毫米。使用膠水粘合方樣,連接處用牛筋和油麻繩穿過橫杠小孔,固定成方形框架。框架制好後,再打眼穿籠條,或先製成側扇,再組合成籠。

圓籠的製作較複雜,難度大,首先將籠圈加工好,這是關鍵。無論是底圈或頂圈,都需將竹條沿著鋼圈橫外側盤卷,如不好盤時,先以水加熱軟化,當盤好後,連同鋼模一起入水加熱煮沸,待竹條軟化後,用鉗將竹圈逐節夾圓,使竹圈層間無間隙。再用繩子將竹圈連同鋼模一起逐段捆緊,掛在背陰處涼幹定型。再將制好的籠圈和籠條鑽上小眼,以竹銷釘將兩者釘住在籠架上,用兩根長籠條穿入上下橫架和籠門竹板兩端的孔中,使之能上下移動。再將銅制、合金鋁條制、木料雕刻、大螺絲連接製成的籠抓(爪和籠鉤)安裝好。最後給金屬籠刷上油漆,給竹制籠刷上清漆,就算全部完成。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