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很大~生活休閒網's Archiver

earsowwn1235 發表於 2013-1-15 06:33

新時代婆媳,如何一家親

 隨著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出生的獨生子女逐步步入結婚高峰期,如何處理婆媳關係成了他們的棘手問題。很多情侶因畏懼婆媳惡戰而逃避婚姻,一些小夫妻為之鬧心添堵,更有甚者家庭破碎……生活在同一屋簷下的新時代婆媳,難道更難“一家親”?

  
  新婆媳關係:針尖對麥芒

[ 轉自攜手健康網情感頻道 http://qz.xsjk.net ]
  “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是舊社會做媳婦艱難的生動寫照。

  “多年的媳婦熬成婆”,媳婦必須俯首聽命於婆母。

  如今,這種婦女壓迫婦女的不良傳統已被新一代女性所擯棄,婆媳關係基本成了一種平等的人際關係。但是,人們卻覺得婆媳關係更加難處,出現了“針尖對麥芒”的窘境——誰也不服誰。

[ 轉自攜手健康網情感頻道 http://qz.xsjk.net ]
  “我平時喜歡睡個懶覺,不愛打掃衛生,婆婆總是看不慣,不是在鄰居面前說我的壞話,就在老公那兒告狀,我跟她對著幹也是被逼的……”在呼和浩特工商局工作的王小姐說起婆婆來,好像三天三夜都難以倒完肚子裏的苦水。

  長春的劉婆婆介紹起剛剛過門的媳婦同樣苦悶。“我這人嘮叨一輩子了,她動不動就給我臉色看,哪能受她這種氣!”

  “現在的婆媳矛盾越發容易激化了。”吉林省婦女兒童心理諮詢中心國家級婚姻家庭指導師李敏說。她分析其成因認為,首先,婆婆和媳婦在心理潛意識層面上,不情願與對方分享同一個男人的愛。另外,時代的進步和婆媳角色的轉換並不在一個水平線上。現代媳婦對傳統媳婦的角色已構成了顛覆,她們年輕、新潮,尤其是一些獨生女,個性強烈,傳統的婆婆根本看不順眼。與此同時,媳婦一方也常自以為是,根本不吃“逆來順受”那一套,於是便產生了激烈對抗。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