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很大~生活休閒網's Archiver

earsowwn1235 發表於 2012-11-23 12:45

埃塞俄比亞咖啡文化

來自埃塞俄比亞的咖啡技師現場表演煮咖啡。  羊城晚報  記者  朱文海 攝

  “貓屎咖啡?咖啡和貓屎有關系嗎?”6月2日開始,市民可以前往荔灣區上下九步行街尋找答案。首屆廣州咖啡文化節展示首站設立在步行街上下九廣場,市民除了可以現場品嘗濃香四溢的咖啡外,也可以觀賞地道的埃塞俄比亞咖啡文化表演。

  咖啡文化節展示現場,大大的貓屎咖啡招牌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而記者瞭解到,貓屎咖啡還有個有意思的別稱,叫做“有屎以來最香的大便”。名字雖然不太雅,卻是事實。相傳印尼蘇門答臘島上一種叫做“麝香貓”的樹棲野生動物,喜歡挑選咖啡樹中最成熟香甜、飽滿多汁的咖啡果實當作食物。而咖啡果實經過它的消化系統,被消化掉的只是果實外表的果肉,堅硬無比的咖啡原豆會被 “麝香貓”排出體外。“麝香貓”的消化系統破壞了咖啡豆中的蛋白質,從而使咖啡苦味降低,增加了圓潤口感。從它的糞便中提取、加工出來的咖啡原豆,就是貓屎咖啡。這種咖啡目前已經是號稱世界上最貴的咖啡,但記者瞭解到,這種真正的貓屎咖啡即使在原產地印尼亦不多見。因此市面上販賣的貓屎咖啡,多為人工豢養,風味與最原始最自然的野生貓屎咖啡不同。

  開幕當天,咖啡起源地———埃塞俄比亞還安排了一場極具當地特色的傳統咖啡文化表演,來自埃塞俄比亞的女士用當地傳統的工具烹煮咖啡,煙霧嫋嫋,香味四溢,吸引了眾多人圍觀。

  與中國的茶文化類似,咖啡也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文化載體”。廣場上,有關咖啡的產品琳琅滿目,從咖啡飲品到咖啡豆,從咖啡機械到咖啡飾品,不一而足。有咖啡連鎖店人士告訴記者,相比上海等華東城市,廣州對咖啡的喜好還是小眾的文化,這與生活習慣有關,廣州人嗜茶和點心,飲食相對傳統。“這次參加活動可能賺不到錢,但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宣傳,讓廣州市民更多地認識咖啡,消費咖啡。”但現場也有銷售咖啡罐裝飲料的商家透露,廣州市場將是最具潛力的增長點,“試想一下,不喜歡喝咖啡的廣州人都喝咖啡了,會有多少生意”?

  據瞭解,本次文化節從6月持續到10月。除首站荔灣外,主辦方還將陸續在越秀、海珠、天河等區舉行。在文化節期間,首屆廣州市咖啡師大賽同時舉行。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